天龍特攻隊與羅賓漢 - The A-Team and Robin Hood

quill mark

最近,八○年代的老影集《天龍特攻隊》(The A-Team)改拍成電影上映,又掀起了一陣《天龍特攻隊》熱。

The A-Team - DVD Cover 大部分看過電影的影迷,都對這個改拍的電影版評價頗高。話說《天龍特攻隊》,當年我也只是認為還好而已,並沒有特別的迷戀;我的收視情形,是有一集沒一集的看,好在前面的片頭,就已經交待了劇中人物的特性和故事背景,而每一集故事也都是獨立而不與前、後集連貫,因此即使是跳著看,也不會看不懂。

只想看最初的設定

從前大家所懷念的影集,在我的印象中,除了《飛狼》(Air Wolf)和《勝利大作戰》(V)以外,我好像從沒有看過第一集。在 P2P 流行之後,我就找了《天龍特攻隊》和《馬蓋先》(MacGyver)首季的前幾集來看,只是為了看一看這些影集最初的設定,並聽聽「原音」重現的影集,和印象中,被中文配音扭曲過的版本,有什麼樣的不同。

《馬蓋先》是還好,這齣影集本就比較正經,整個調性相差不多;《天龍特攻隊》的差別,就比較多了,因為劇中胡鬧、惡搞的成分居多,而中文配音時,其笑點往往是譯者自行創造,和影集的原意就有不小的出入。這是配音時,很難去避免的狀況。

我現在要談的,是放在「羅賓漢」這個主題之下,以羅賓漢的觀點,來看待這部陳年影集。

片頭的背景介紹

在每集片頭的背景介紹,當年台視的國語版是這樣子的:(以下取自 WikiPedia

泥巴、怪頭、小白、哮狼,這一群從越戰退伍的英雄,他們嚮往自由自在的冒險生涯,不願意受到拘束。他們冒險犯難解決困難,只要價錢合適,誰都可以請他們去賣命,但是他們也常毫無代價地為正義而戰鬥,所以他們組成了——「天龍特攻隊」!

這樣子的描述有問題嗎?其實是有的,因為裡面隱去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天龍特攻隊」的組成分子,都是「逃犯」。他們是不法之徒,他們並不是「退伍的英雄」!

英文的介紹,是這樣子的:

In 1972 (Ten years ago,) a crack commando unit was sent to prison by a military court for a crime they didn't commit. These men promptly escaped from a maximum security stockade to the Los Angeles underground. Today, still wanted by the government, they survive as soldiers of fortune. If you have a problem, if no one else can help, and if you can find them, maybe you can hire the A-Team.

翻成中文的話,介紹詞應為:

十年前,一支突擊隊以他們未曾犯下的罪行,遭受軍法審判並被送進大牢。突擊隊成員很快地從層層看守的看所守中逃出,遁入洛杉磯藏匿。至今,他們仍被政府通緝,而以傭兵的姿態過活。如果你有困難,如果你投訴無門,而你能找到他們,或許你也可以僱用——「天龍特攻隊」。

未曾犯下的罪行

影集中,成員們所犯下的「罪行」,是在越戰結束的四天之前,突襲了河內銀行。之後,他們帶著一億越南圓回到非武裝區,被軍方所逮補。他們宣稱,搶劫銀行是摩里森上校(Colonel Morrison)所下達的命令,但摩里森上校在戰爭結束前的最後一波轟炸中喪命,他的指揮中心全毀,沒有任何文件留下,因此無法證明他們是奉命行事。在審判之前,他們幾個人越獄,從此消失無蹤。

十年來,負責追捕這些「軍事逃犯」的,是林區上校(Colonel Lynch)。「天龍特攻隊」成員和林區上校所形成的貓捉老鼠式的敵對關係,是《天龍特攻隊》影集中的一條潛在的故事線,我們往往看到特攻隊一方面要解決眼前那些欺壓良善的惡人,一方面又得逃避來插上一腳的林區上校和他的憲兵——當然,最後他們一定都會化險為夷。

他們是「社會型盜匪」

回憶一下我在「盜亦有道?論俠盜的形象」一文中所節錄,霍布斯邦(Eric Hobsbawm)在《盜匪》(Bandits)書中歸納的,「社會型盜匪」(social bandits)的九種共通形象:

首先,俠盜生涯的開始,都不是因為他犯了罪,而是受到不公欺凌的結果,也可能是因為他從事一些當地鄉鄰不以為意,卻被當局視為觸犯法網的行為而遭到追索。

其二,他「矯枉去惡,糾正錯誤。」

其三,他「劫富濟貧」。

其四,他「除了出自於自衛或報仇,絕不殺人」。

其五,如果他有幸不死,必定回歸故里,成為地方上受人敬重的一員。事實上,他從來不曾真正離開家園。

其六,他的同胞敬他、助他;、擁戴他。

其七,他的死,都是因為被出賣,而且一定是因為被出賣。因為鄉裡哪一位正直人會幫當局來對付他呢。

其八,他神出鬼沒、刀槍不入——至少在理論上係如此。

其九,他並不是國王陛下或皇上的敵人,因為帝王是公義之源。他只是反對地方上的士紳、教士,以及其他各種壓制者而已。

——霍布斯邦「盜匪」,第 49 頁

我們沒有看到「天龍特攻隊」成員的死亡,而我也忘了影集的結局,所以第五點和第七點,還不能算吻合。但其他的七點,「天龍特攻隊」完全符合。

所以,《天龍特攻隊》影集的設定,就是「羅賓漢」等俠盜故事的延伸,例如:他們全是執法當局視為罪犯的不法之徒(outlaws);他們隱身在洛杉磯這個都市叢林裡(雪伍德);他們的收費昂貴,但對真正有困難的人,他們又常常分毫未取,他們把懲奸鋤惡當成主要的目標(矯枉去惡、劫富濟貧);他們神出鬼沒、刀槍不入,更擅長變換身分和易容(羅賓漢的變裝)。

而林區上校這個角色,就是追捕羅賓漢的諾丁漢郡長,他是「天龍特攻隊」的死敵,他雖然不是苦難人民的壓迫者,但他是死守著規則的酷吏,他已把捉拿「天龍特攻隊」,當成是私人恩怨來處理。

「天龍特攻隊」一群人的相處,也和「綠林好漢」(Merry Men)一樣地歡樂,他們幹的是出生入死的危險行業,但心態上卻像是玩耍、遊樂般輕鬆。影集之中,我們幾乎沒看過死人,各種槍戰場面雖然激烈,但不會有人中彈,損壞的永遠只是車輛和周遭的物品,所以早有人說,這是部披著暴力外衣的卡通影集。

忍不住用 Errol Flynn 的羅賓漢造型,與飾演「天龍特攻隊」首腦人物的喬治.比柏(George Peppard)的臉合成,讓「泥巴」(Hannibal)變成羅賓漢。(用 FaceSwapper 軟體很快地跑了一下,不是很精細,只是好玩罷了!  )

Robin_Hood - Errol Flynn George Peppard Peppard-Robin Hood

天龍特攻隊》的受到歡迎,和我們期待羅賓漢等俠盜降臨的心態,其實是一致的——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