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賓漢歷險記 - The Merry Adventures of Robin Hood (3)

quill mark

羅賓漢的故事,真的好看!


11. Robin Hood and Allan a Dale (羅賓漢與艾倫.戴爾)

羅賓漢說:「太久沒人與我們共餐,我們的金庫已快見底了,史圖特利,你選六名夥伴跟你出去找找,看有沒有錢袋很深的旅客,可以來讓我們請吃飯。我們將準備盛大的餐宴等你們回來!也帶著威爾.史卡列特一起去見識一下吧!」

Allan a Dale Lieth Beside the Fountain 威爾.史圖特利還特別挑了磨坊工米區和亞瑟.布藍德,因為這兩個是打鬥高手。

哭泣的吟唱詩人

威爾.史圖特利一行人在外守了一整天,就是不見有錢的財主,收稅官,或富有的教士經過。他們失望地打道回府,卻聽到遠處有隱約的人聲,像是正在哭泣。

威爾.史卡列特朝著哭聲而去,看到池塘邊的柳樹旁,躺著一個掩面啼哭的年輕人。他金色的長髮糾結,他的衣服滿是皺折,他身旁放著弓和箭,而柳樹上則掛著一張美麗的豎琴。

威爾.史圖特利搶著問:「喂,你是哪位?幹嘛用你鹹鹹的淚水,來毒害這片美麗的草地?」

其中一名好漢回說:「我知道他是誰,他是一個吟遊詩人,上禮拜我還看過他,他當時快樂得緊呢!」

「嘖!」史圖特利大聲說,「擦乾眼淚吧,大哥。我最討厭看一個高大、魁梧的大男人,還像個十四歲小女生一樣,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威爾.史卡列特趕緊安慰他:「他們絕沒有惡意,只是講話比較直一點而已。跟我們一起走吧,或許我們可以幫你。」

都是因為情人要嫁別人

回到雪伍德森林,羅賓漢問起緣由,這年輕人才告訴他們,原來他名叫艾倫.戴爾(Allan a Dale),他和一個美麗的少女愛倫(Ellen)真心相愛,但少女難違父命,兩天之後就要嫁給一個年老的騎士。

Allan a Dale Tells His Story

羅賓漢心生一計,但他需要一個信得過的修士幫忙,這計謀才行得通。威爾.史卡列特說他認識一名勇敢的修士,就住在離森林半天路程的地方,羅賓漢打算明天一早就出發去找他。


12. Robin Hood Seeks the Curtal Friar (羅賓漢尋找短袍修士)

第二天一大早,羅賓漢穿上精鐵打造的鎖子甲,外面再套上林肯綠外衣;戴上金屬頭盔,其外罩上皮帽,並插上公雞羽毛;佩帶鞘上刻有巨龍和女妖圖案的名貴寶劍。

The Merry Friar Sings a Goodly Song他帶領著小約翰、威爾.史卡列特、大衛.唐凱斯特、亞瑟.布藍德,一同尋訪那勇敢的修士。他們不在時,將由留守的威爾.史圖特利當家。

自言自語的酒肉修士

威爾.史卡列特帶路,一行人走了半天,到達一條明澈的小河,史卡列特指著前方的河道彎曲之處說:「在過彎處後,那兒的水淺可以涉水,過了河之後,就是噴泉谷修士(Friar of Fountain Dale)居住的地方。」

羅賓漢要眾人在此處等候,他要獨自一人打探。於是他繼續前進,才剛離開眾人視線範圍不久,他聽到有人交談的聲音,他小心地走近河岸,捱著草叢探頭觀望。

他看到一個肩膀和小約翰一樣寬闊的修士,有著發亮的圓頭,和一圈黑色的頭髮,他灰色的眼睛閃著快樂的光芒,正大口吃著洋蔥餡肉餅,還一面自問自答地說著話。

那修士接著唱起歌來,羅賓漢接口跟著一起歡唱,並在修士身旁坐下。兩人閒話了幾句後,羅賓漢心想,難得今天穿戴如此威風、神氣,過河時若弄溼了可就麻煩了,他詢問這位強壯的修士,可不可以背他過河?

這修士起初很生氣,他說道:「你竟敢要求神聖的塔克(Tuck)背你過河?」但他忽然改變了主意,說他願意背他一程。

The Merry Friar Carrieth Robin across the Water當塔克背著羅賓漢走到河中心水最深的地方,塔克忽然雙手一抬,肩膀一頂,像拋一袋穀子似地把羅賓漢給丟到河裡去了,河裡濺起了好大一片水花!

你請人助拳,我叫狗幫咬

羅賓漢好不容易走上了岸,他的劍馬上出鞘朝著塔克身上招呼,而塔克也早已拿劍等著他的進攻,兩人鬥了一個多小時的劍,仍是勝負未分。羅賓漢不想傷了這強壯的修士,更不想傷在修士的劍下,於是向修士要求停戰。

羅賓漢在修士的同意下,吹起了號角。不一會,四名穿著林肯綠的壯漢前來支援,這修士一看對方人多示眾,也吹起了脖子上那串念珠中間的銀哨子,四隻凶惡的長毛獵犬即刻跑了過來,羅賓漢嚇得丟下了劍,爬到樹上避難。

威爾.史卡列特跑到前方,命令獵犬退下,很奇怪的,這些獵犬都聽他的話,還親熱地舔著他的手。

不打不相識

「這是怎麼一回事?」修士問道。「這不是年輕的威爾.甘維爾大師嗎?怎麼會和這群人混在一塊?」

「塔克修士,我現在叫威爾.史卡列特,那位是我的舅舅羅賓漢,我們是來請你幫忙的。」

羅賓漢沒想到這位粗壯的修士,就是他們要找的人,真是不打不相識。一行人刻即趕回雪伍德森林,在路途上,羅賓漢把他的計策和需要塔克修士幫忙的地方,全都細細地向他說明。


13. Robin Hood Compasses a Marriage (羅賓漢智謀婚禮)

在愛倫要出嫁的這天,羅賓漢穿上花花綠綠的衣服,他假扮成吟遊詩人,帶領著眾人向婚禮所舉行的教堂出發。他吩咐小約翰,記得帶上兩袋金幣。

他們在遠處耐心等候,直到教堂的修士前來開門時,羅賓漢要塔克修士先去攀關係,混進教堂裡,他則帶著小約翰和威爾.史圖特利隨後跟上,至於其他人則繼續待命。

悶悶不樂的新娘

塔克修士混進教堂後,羅賓漢帶著豎琴,坐在教堂門口,等待參加婚禮的眾人來到。不久,赫瑞福德主教(Bishop of Hereford),帶領著一班人馬來到,後面跟著來到的,還有新郎史提芬爵士(Sir Stephen)——他是赫瑞福德主教的表親,和新娘愛倫的父親。走在最後的,是悶悶不樂的新娘愛倫。

Robin Hood Steps Betwixt Sir Stephen and His Bride羅賓漢對主教說,他是個豎琴手,他可以彈奏出美麗動人的音樂,讓新娘和新郎能夠永浴愛河、白頭偕老。主教聽了笑得開懷,他說:「如果真能如此,那不管你要什麼,我都會賞給你!」

他們並不相愛

人們都到了,主教準備主持婚禮。年輕的新娘和年邁的新郎走上聖壇,但就在主教要開口前,羅賓漢忽然擠到新郎和新娘中間,他大聲埋怨,這麼年輕美麗的少女,怎麼能嫁給這個老頭子?他們一定不是真心相愛的!

羅賓漢說完,就吹起了號角。主教的隨從即刻上前要制止羅賓漢鬧場,但小約翰和威爾.史圖特利從一旁闖入,兩人一左一右站在羅賓漢身邊。

新娘的父親想要把新娘拉走,但小約翰一把就把他推開。新郎史提芬想拔劍,但今天是他大喜的日子,他腰上根本就沒佩劍。

主教帶來的武裝護衛,將羅賓漢等人圍了起來,但在門外,艾倫.戴爾為首的一票身著林肯綠的好漢們硬闖了進來,他們把那些護衛逼到了外面。

誰說沒人主持婚禮?

羅賓漢牽著艾倫.戴爾和愛倫的手,說這兩個真心相愛的人,才應該在今天結為夫妻。愛倫的父親氣憤地說:「但我女兒已經許配給史提芬爵士了……」

史提芬爵士連忙說:「不……不用了,婚約可以解除,她如果想嫁給這名吟唱詩人,那是她的選擇。」

說完後他馬上退開。而小約翰則塞給愛倫父親他帶來的兩袋金幣,當成是聘金,愛倫父親一看形勢比人強,不接受也不行了。

在史提芬爵士退下後,赫瑞福德主教也說:「這裡沒我的事了,我還是離開好了!」但羅賓漢說:「不行不行,你不是答應要打賞我嗎?」

主教臉都綠了,他囁囁地取下他的黃金項鍊,交給了羅賓漢,而羅賓漢將項鍊轉掛在愛倫的脖子上。

最後,主教的人說:「沒有合格的神職人員為他們主持婚禮,這婚禮是無效的!」

「誰說沒有合格的神職人員?」塔克修士此時走了出來,「我就是來主持婚禮的!」

當天晚上,盛大的婚宴在雪伍德森林舉行,塔克修士說他樂不思蜀,想留下來當羅賓漢一夥人的牧師,大家當然是熱列歡迎!


14. Robin Hood Aids a Sorrowful Knight (羅賓漢義助憂傷騎士)

這一天,羅賓漢覺得很無聊,因為很久沒有人來與他們一同野宴了。他決定和小約翰各帶一批人,一組往東走,另一組往西走,看看能不能遇到可以一同歡宴的對象。

斷腸人在天涯

羅賓漢帶著同伴往西而行,一路上風光明媚,但一直到中午,都還沒遇到「肥羊」。吃過中餐後,羅賓漢在大路上看到一名垂頭喪氣的騎士,一人一騎緩慢而行。這名騎士,他的衣服質料還算名貴,但他身上竟沒有任何可與他身份相匹配的飾物,連最基本的金鍊子或黃金馬刺都沒有。而且他的頭低低的,兩手無力地下垂,想是心事重重。

Merry Robin Stops a Sorrowful Knight 羅賓漢好奇心大起,就和同伴一同上前詢問。原來這位騎士,是來自李氏城的理查爵士(Richard of the Lea),他看到羅賓漢等人的陣仗,就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了,於是他表明,他身上沒什麼錢,無法接受他們的邀請。

羅賓漢追問:「那你身上到底有多少錢?」

這騎士先是一陣沉默,後來勉強開口:「唉,這也沒什麼好丟臉的了。你們眼前的這位理查爵士,他全部的財產,就是他錢袋裡的十先令!」說完他把他的錢袋遞給羅賓漢。

羅賓漢沒有接手。他邀請理查爵士與他回到雪伍德森林,並聽這位騎士講述他為何會一無所有,又為何為如此憂傷的故事。

厄運的騎士

原來,這位騎士的全部家產,都抵押給了艾米特修道院(Priory of Emmet),如果三天之內他不能還清欠款,他就會失去他全部的產業。而一旦被艾米特併吞掉的產業,就別指望能拿回來。

那理查爵士為何明知艾米特修道院是個吃人不吐骨頭的黑心高利貸,還要跟他們借錢呢?

「都是為了我那二十歲的寶貝兒子啊!」理查說,「他是一個好騎士,他去年參加了在切斯特舉行的馬上槍術大賽,他一路過關斬將,最後對上了藍開斯特的華爾特爵士,華爾特是槍術高手,但我兒子也很強,兩人衝鋒過後都刺中了對方,但雙方都沒有落馬。不過,華爾特卻被槍的碎片刺進眼睛裡頭,還來不及施救就死了。」

The Young Knight of the Lea Overcomes the Knight of Lancaster

「這華爾特爵士在宮裡有好友加持,我的兒子就被拘留起來,我必須支付六百鎊黃金的贖金,我的兒子才能被放出來。而且在訴訟期間,這麼來來往往、進進出出,各種法令刁難,層層規則剝削,錢花出去如同流水。最終我為了籌錢,只好將全部家產都抵押給了艾米特修道院,他們可專會趁人之危,訂下的條件極其嚴苛,能借到的錢又被壓得很低。」

「唉,要不是想到我那可憐的老伴,我本來也不會這麼憂愁的!」理查爵士繼續說,「我兒子已經去到巴勒斯坦參加聖戰,家產全被收走的話,我剛好也可以加入我兒的行列。但我的妻子,她就只能去投靠親戚,往後的日子可不好過……」

欺人太甚的修道院

羅賓漢又問,那現在他還欠艾米特修道院多少錢?當他聽到理查爵士說是四百鎊時,羅賓漢忍不住大聲咒罵:「這群吸血鬼,真是欺人太盛!才欠四百鎊就要逼得一個尊貴的騎士失去所有家產!」

這時,小約翰一行人也帶人回來晚餐了,光臨的貴客,是赫瑞福特主教和他的車隊!

羅賓漢向主教轉述理查爵士的故事,並質問他:「大主教啊,你難道不覺得,像這種喪盡天良的行為,連一般人都不該做,更何況是本應樂善好施的神職人員?」

赫瑞福特主教沒有回答。

羅賓漢又問:「那你這個全英格蘭最富有的主教,難道不該想辦法幫助這位可憐的教友嗎?」

主教仍是沒有答話。

羅賓漢吩咐手下去車隊裡搬出主教的錢箱,威爾.史卡列特以劍劈開上頭粗重的鎖鍊,裡面滿滿都是金幣。他們仔細地數完,裡面共有一千五百鎊,錢裡面還附上一張文件,上面說明,全部的錢財,都是從赫瑞福德教區所收得的租金、罰金,以及所沒收的抵押品。

主教的懲罰

羅賓漢做出決定,赫瑞福特的錢,他只收三分之一,當作是好漢們剛才娛樂主教時,唱歌、跳舞、餐宴的費用;另外三分之一,他要主教拿來做善事,而主教則保留餘下的三分之一。

羅賓漢給了理查爵士三分之一,那是幫主教所做的善事。綠林好漢們還幫理查準備了符合他身份的佩件,像是黃金的項鍊和馬刺,還有一捲絲絨布料,那是要送給理查妻子的禮物。最後,由小約翰帶了十九名好漢,充當是理查的隨從,要護送他回城,並且與他一起去還債。

理查爵士堅持,這五百鎊只是借貸,他一年之內一定會來清償這筆救急的借款。

至於赫瑞福德主教呢,羅賓漢怕他一出去,就會去找理查爵士的麻煩,所以要多留他三天,直到理查的債務問題全部解決。

當三天過後,羅賓漢依約放人。而沒有悔意的主教,心裡暗自發誓,他一定要羅賓漢付出代價!


15. How Sir Richard of the Lea Paid His Debts (李氏城的理查爵士如何還債)

在艾米特修道院裡,院長文生(Prior Vincent)正與諾丁漢郡長一同用餐,院長知道今天是理查爵士債權到期的日子,他正提前慶祝他將接收到的產業。

此時,理查爵士帶著二十名隨從進到修道院,他一人獨自走向院長,單膝跪下,謙卑地向院長問候。而院長開口就問:「你欠我的錢,帶來了嗎?」

Sir Richard Pleadeth before the Prior of Emmet「我身上一毛錢也沒有!」理查回答。院長的眼睛亮了起來,他舉杯敬了郡長一杯酒,轉頭冷冷地問:「那你能還多少?」

「我在此請求你大發慈悲,讓我這騎士免受一無所有的貧困……」理查說。

「時限已經到了,你的產業已經是我的了!」院長打斷理查謙卑的請求。

多一天也不行

理查轉向郡長,請求郡長幫忙。郡長知道理查根本還不出錢,於是假意說:「這本不關我的事……這樣吧,院長,你就將欠款減個一點吧!」

院長勉強點頭說:「那這樣吧,你只要能還我三百鎊,我就免除你的全部債務!」

「你知道的,院長,」理查說,「還四百跟還三百,對我而言是一樣的……能不能請你寬限些時日,等十二個月後再還呢?」

「多一天也不行!」院長大聲說,「要嘛還錢,不然你的家產全部歸我!」

理查站起身來,堅定地說:「你這虛偽的教士!你只會不斷逼迫我,卻連基本的禮貌都不懂!你竟讓一個騎士一直跪在你面前說話,連一杯酒、一片肉都不曾想要招待!」

損失慘重的院長

理查向門口的隨從招手,為首一名最高大的隨從帶著錢袋走了過來,他把亮晶晶的金幣倒在桌上。

理查說:「別忘了,你親口說三百鎊就行了,我一分錢也不會多給你!」他數了三百鎊後,把錢袋收了起來。

郡長一直盯著那高大的隨從瞧,終於,他認出來了:「你是雷諾.葛林李夫?」

那高大的隨從,當然就是小約翰,他笑著說:「親愛的郡長大人,我可是最愛談論八卦的,你今天的所做所為,我回去都會一五一十地報告羅賓漢的!我們改天,雪伍德森林再見囉!」

院長今天損失慘重,他失去了抵押權,少收了一百鎊,還預付給律師準備過戶的法律費用。

言而有信的理查爵士

十二個月後,李氏的城堡早已恢復興盛的舊觀,這一天,理查爵士帶著自己的隨從,要前往雪伍德森林,準備將錢還給羅賓漢。

在他經過丹比鎮時(Denby),正巧是該鎮市集大會的日子,此地的大會,最有名的是摔角大賽,他們有一個家鄉英雄—— 史卡爾的威廉(William of the Scar),是鎮民最愛戴的人物。

但今天的摔角大賽,卻竄出了一匹黑馬,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年輕人,竟然一路過關斬將,在決賽時面對冠軍威廉,還差一點把威廉給摔死!

丹比鄉民非常憤怒,有人說,這年輕人一定施了什麼妖法,否則怎麼可能打敗威廉?在擂台下,有人趁年輕人不住意時,以棍棒攻擊他,這年輕人雖然勇猛,但也敵不過一波一波的偷襲,他被打得頭破血流。

理查爵士聽到打鬧聲,連忙拍馬前去察看,行凶的眾人一哄而散,而倒地的年輕人撐起身子,對理查說:「理查爵士……請救救我……」

理查正覺得奇怪,這個年輕人怎麼會認得他。這個年輕人接著說:「我是大衛.唐凱斯特啊!」

寧可失去我的右臂!

理查爵士立即將大衛扶進帳篷裡,幫他包紮治療,換上乾淨的衣服。理查向鄉民們宣布,打敗威廉的可不是無名小卒,而是全英格蘭中部最知名的摔角高手大衛.唐凱斯特!鄉民們忽然覺得自己太幸運了,竟能見識到傳說中的大英雄!

理查爵士帶著大衛回到雪伍德森林,羅賓漢一聽說大衛差一點被打死的事,他聲音顫抖地說:「理查大人,您的恩情我一輩子都別想還清!你知道嗎,我寧可失去我的右臂,也不願見到大衛.唐凱斯特遭遇不幸!」

理查爵士是來還錢的,羅賓漢不斷推辭,但在理查的堅持之下,他只好勉強收了。據理查爵士說,經過這一年來的苦心經營,又遇上豐收,他已賺得超過欠款四倍以上的錢了。而他還幫綠林好漢們帶來禮物,每人都有一副全新的紫木弓、皮製箭袋,還有精心打磨過的木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