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氣財神畢凱艦長 - A Christmas Carol (1999)

quill mark

抱歉用這麼無腦的標題。派崔克.史都華(Patrick Stewart),以《星艦迷航記》(Star Trek)系列的「畢凱艦長」(Captain Jean-Luc Picard)聞名,而近年來《X 戰警》(X-men)系列的 Professor Charles Xavier 也是大家所熟悉的角色。他於 1999 年,也主演了 "A Christmas Carol" 的電視電影,當然是演出主角 Scrooge

A Christmas Carol 1999 DVD CoverA Christmas Carol (1999) (TV)

User Rating: 7.2/10
Director: David Hugh Jones
Writers: Peter Barnes (written for television), Charles Dickens (novel)
Cast: 
Patrick Stewart ... Mr. Ebenezer Scrooge
Richard E. Grant ... Bob Cratchit
Joel Grey ... The Ghost of Christmas Past
Ian McNeice ... Mr. Albert Fezziwig
Saskia Reeves ... Mrs. Cratchit
Desmond Barrit ... The Ghost of Christmas Present
Bernard Lloyd ... Marley's Ghost
Dominic West ... Fred (Scrooge's nephew)
Liz Smith ... Mrs. Dilber
Laura Fraser ... Belle

過去.現在.未來

我一直覺得,狄更斯名著 "A Christmas Carol" 的重點,在於 Scrooge 這個角色的轉變與覺醒,而這個轉變是漸進的。所以,三位來自冥界,分別代表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聖誕幽靈,他們帶給 Scrooge 的每一段體驗,都有其目的和效果,其影響力是相當的。

過去聖誕幽靈,喚回了 Scrooge 塵封已久的記憶,讓他重新感受到過去的孤單和痛苦,以及他本來可以享有的美好與歡樂;這個階段,只是他覺醒的暖身期。現在聖誕幽靈,帶他見識一般民眾過節時的感恩與期盼,最重要的,當然是身有殘疾的小男孩 Tiny Tim,按理說,他是最不幸的人,他最有理由憎恨、抱怨,但這個不幸的小孩,卻仍然心懷感恩地說出祝福的話語:「願上帝保佑我們每一個人!」(God bless us, every one!),這句話像是一把利刃,劃開 Scrooge 最後一道封閉的防線,於是他隱藏已久的感情潰決了,他終於發出了心中最真誠的問題:「小提姆能活下來嗎?」這時的 Scrooge,已經不再是那個無血無眼淚的守財奴了。

終於覺醒

在「過去聖誕幽靈」時,Scrooge 只是自憐,他重視的還是自己;而在他關心小提姆的遭遇時,他的同情心已經擴及到他認識的家庭和個人,而之後,當幽靈帶他前往礦區、海邊、和船上時,他看到了那些在艱困環境之下,仍然以一顆虔敬的心在歡渡耶誕,在歌頌奉獻時,他又把他的關懷,擴散到那些他不認識的人身上。

最後,當「未來聖誕幽靈」來到時,帶著他看到不久的未來,以及他即將面臨的處境,Scrooge 此時驚慌了,因為他若不改變,遭殃的不止是他身旁的人,最慘的還是他自己。這最後的一擊,帶有威嚇的作用,督促他不只是要關心,而且還要立即化為行動,改變自己和旁人的命運。

好,現在來看這部 1999 年版的《小氣財神》。本片不像 1951 年那「經典」的版本,特重過去的因果敘述,而不強調主角的內心轉變;從導演素材的選用和安排的時間,還有演員演出時的表現看來,本片對這個故事的詮釋角度,與我是比較接近的,這是我喜歡本片的一個原因。

但,我對本片的其他部分,特別是導演的氣氛塑造與故事流程的掌控,卻非常不滿意。

過與不及之間

例如,影片一開始的 Marley 喪禮,那種刻意想營造出的史詩效果,顯得多餘且怪異;某些小細節處理的頗有質感,但又虎頭蛇尾,例如 Marley 那往下掉落的下巴,原本應該是要讓人恐懼害怕的,但後來可能是技術上的問題,卻弄得有些可笑。而後來不知是不是預算已用完了,「未來聖誕幽靈」的造型好像是臨時拼湊,那個發亮的雙眼好像只是廉價的LED燈,那細嫩滑順的小手,竟然是死神的手!當然更別說那些不怎麼樣的特效了。

還有劇情上也是,那個因 Scrooge 死亡而免受逼債的夫妻,那些搜括 Scrooge 遺物拿去變賣的窮人們,這些段落感覺上都還可以再發揮,但卻有點草草結束的感覺。

以下還是看一看圖,來和過去已介紹過的版本相互比較。

Patrick Stewart as Scrooge 光頭的 Patrick Stewart,飾演 Scrooge,我覺得他最大的問題,是要擺脫一般人對他沉穩、冷靜的刻板印象。我不認為這是成功的選角。
Fred 姪兒 Fred,面善心也善。
Srooge went mad Scrooge 拿尺驅趕在門前唱頌歌的小孩,這個動作代表 Scrooge 冷漠寡情的性格。另一個和這個動作相似的畫面,被用作是海報和 DVD 的封面。
Bob Marley Jacob Marley 的鬼魂,他的下巴即將掉下。但這駭人的一幕,沒有達到效果,而後來,Jacob Marley 又像沒事一樣的講事情。
Joel Grey as Ghost of Xmas Past Joel Grey 飾演「過去聖誕幽靈」。還記得他在《酒店》(Cabaret)當中的演出嗎?
Fran and Scrooge Scrooge 的妹妹 Fran,來寄宿學校帶他回家。
Fezziwig 戴著假髮,胖胖的費茲威格。
Belle saying Goodbye 舊情人 Belle 向 Scrooge 道別的一幕。
Ghost of Xmas Present 現在之聖誕幽靈。看到現在,可發現這個幽靈的造型是最一致的。
Bob and Tiny Tim Bob Cratchit 背著 Tiny Tim 回家。
Tell me if Tiny Tim will live Scrooge:「幽靈,快告訴我,小提姆能活下來嗎?」
Sailors singing carol 在波濤洶湧的海上,船員們仍聚在一起,唱著聖誕頌歌 Silent Night
Ignorance and Want 「這個男孩是『無知』,這個女孩是『貪婪』……」
Ghost of Xmas Yet to Come 這個「未來聖誕幽靈」,造型實在很失敗。
Scrooge singing Xmas Carol 第二天,Scrooge 經過教堂,進去和大夥一同歡唱頌歌 "God Rest You Merry, Gentlemen"。
God bless us, every one! Scrooge 抱起 Tiny Tim,Tiny Tim 又說了一次他的經典台詞:「God bless us, every one!」

 

Fafner's Rating

總評價:★★★

導演: ★★★ 編劇: ★★★½
演員: ★★★

 

要不是有那麼多版本可選擇、比較,我會給這個 1999 年版的《小氣財神》稍高的評價。但,即使本片有不少優點,我還是覺得其瑕已掩瑜,我個人不怎麼推薦。

Patrick Stewart 在本片的演出,不知是不是受到他既定形象的影響,我是不怎麼喜歡,總覺得有點過頭而不自然。Patrick Stewart 曾因本片而提名艾美獎,所以有可能只是我個人的品味和偏見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