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oge (1951) -- 公認最佳的電影版「小氣財神」

quill mark

自從 "A Christmas Carol" 問市以來,各種模式的改編、演出從未間斷,Wikipedia 有一個專有頁面來介紹這些改編作品。通常,這些改編作品會用原書名 "A Christmas Carol" ,或是主角 Scrooge 為名。

最受好評的改編

以電影來說,第一個改編版本出現在 1901 年,而最受好評,被認為是最經典的改編版本,則是 1951 年由 Alastair Sim 主演的 "Scrooge"(本片在美國上映時,是以 "A Christmas Carol" 為名)。以上兩部片子都是英國的作品。

Scrooge (1951) DVD CoverScrooge (1951)

User Rating: 8.0/10
Director:
Brian Desmond Hurst
Writers: Charles Dickens (story), Noel Langley (adaptation)

Cast:
Alastair Sim... Ebenezer Scrooge
Kathleen Harrison... Mrs. Dilber
Mervyn Johns... Bob Cratchit
Hermione Baddeley... Mrs. Cratchit
Michael Hordern... Jacob Marley / Marley's Ghost
George Cole... Young Ebenezer Scrooge
Rona Anderson... Alice
Carol Marsh... Fan Scrooge
Brian Worth... Fred

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用了整整三部電影,來講述安納金(Anakin Skywalker)如何從一個純真的小男孩,一步步受到黑暗勢力引誘,進而墮入其中,成為捍衛黑暗的大師;在此之前,他已用了三部電影,來讓他尋回自我、獲得救贖。

而這部 1951 年版的 "Scrooge",只花了不到一個半小時,就把 Ebenezer Scrooge 如何沉淪與覺醒的故事交待完畢。

 Alastair Sim as Scrooge精明的老傢伙

「史古基是個精明的老傢伙,他像是一顆又硬又尖銳的打火石,任何鋼鐵都擦不出火花;他行事神秘,沉默寡言又孤獨。他那種從裡到外、表裡如一的冷漠,不僅凍傷了他的尖鼻子,冰皺了他乾癟的臉頰,冷僵了他的步伐,眼睛也凍紅了,嘴唇也凍紫了,連從他嘴裡吐出來的字眼都凍得尖酸、刻薄又刺耳。他的額頭上、眉毛上和細長的下巴上都結了雪霜,他的冷漠甚至讓他周圍的一切都變冷了,雖是盛夏,辦公室也冷得像冰窖。即使是在聖誕節這樣的日子裡,他的辦公室也冷得像冰庫,完全感受不到一絲的溫暖。」

本片飾演 Scrooge 的是 Alastair Sim,備受各界讚譽。

狄更斯的原著中,每個幽靈的「戲分」原本相差不多,就中譯本的篇幅而論,馬力出現的第一節是從 18 到 59,共 41 頁,但若扣除前面 20 餘頁的介紹,鬼魂出現的頁數大約只有 20 頁;第二節主要是「過去的聖誕幽靈」,是從 62 到 95,占 35 頁;第三節是「現在之聖誕幽靈」,從 98 到 139,約 41 頁;而第四節的「未來聖誕幽靈」,從142 頁到 175 頁,占了 33 頁。

引人入勝的 Scrooge 沉淪史

而比起原著,這部電影做了不少「改編」,尤其是在「過去聖誕幽靈」帶著 Ebenezer Scrooge 回到過去的部分,電影以較自由的改寫和更長的篇幅,交待了一段彼此有著因果關聯的 Scrooge 沉淪史。

狄更斯在書中,只選擇性地講述幾個片段,讓讀者感受到小 Scrooge 的孤單;但他父親為何對他不友善,和為何日後他會變得如此刻薄、冷酷?書中並沒有特別交待,我們只從他妹妹和女友的談話中,得知這些已成的事實。

Carol Singing Boys 願你事事順心!

「寒冷的天氣把孩子的鼻子凍麻了,就像是被狗啃過的骨頭般。他走到史古基的店門口,對著門上的鑰匙孔唱起了聖誕頌歌,但當他唱到『上帝保佑你,快樂的紳士,願你事事順心!』時,史古基憤怒地抓起直尺,那男孩嚇得向鑰匙孔後面跳了一步,立刻逃走了。」

本片中,把上述的情節做了變更,貧童們唱的頌歌,也變成了 "Silent Night" 。Scrooge 厭惡地驅離孩童,這點倒是沒改。

電影把 Scrooge 的妹妹變成了姊姊,且把父親不喜愛他的理由,歸之於她母親是因生他而死。而讓他徹底封閉自己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他摰愛的姊姊,也和她母親步入相同的命運(死於生產),從這裡,又可以解釋 Scrooge 對他姪兒 Fred 不聞不問的態度。

Fred 自由地敞開心胸

「……當聖誕節來臨時,若不考慮它那神聖的名字和起源,撇開它濃厚的宗教意義,我倒覺得這是一段好時光,一段令人愉悅的時光,但其實所有的一切都脫離不了這份崇敬。在漫長的一年中,也只有這一天,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才能自由地敞開心胸,真誠地對待彼此。……」

Scrooge 的姪兒 Fred,是故事中最懂得耶誕精神的人,戲分不多,卻是相當重要的人物。Scrooge 對他的態度,反映出 Scrooge 處世的心態。

電影加入的,還有 Scrooge 和合夥人馬力(Jacob Marley)共同開啟事業的部分,他們兼併舊老闆費茲威格的店,讓 Scrooge 的沉淪史更具戲劇張力。

Scrooge 親手摧毀掉老費茲威格所建立,代表傳統人性化的經營風格,代之以新時代功利化的奴役式管理。他過去本來也認同分享、歡樂的耶誕精神,在他向黑暗勢力投誠後,則視其為過時且不具效率的欺瞞行徑(他不止一次稱耶誕節為 humbug)。

Fezziwig

月光舞步

 Scrooge 的舊老闆費茲威格(Fezziwig)是個「戴著威爾士假髮的老紳士」。他原是 Scrooge 應該仿效的對象,可惜 Scrooge 卻走入歧途。

「老費茲威格的小腿上好像有一道光束,就像月光一樣,照亮每一個舞步,但你永遠猜不透他們的下一個舞步是什麼。當老費茲威格和他的太太跳完了所有舞步了——前進後退、舞伴牽手、鞠躬屈膝、迴旋、穿針引線、回到原位,最後會一躍而起,雙腿在空中交叉,動作十分靈巧,不僅速度快,又能穩穩落地。」 Alice

被另一種愛占據

Scrooge 的情人,是功利化的 Scrooge 心中最後一絲愛的連結,在她也離開 Scrooge 後,Scrooge 的世界只剩下他的事業和金錢。

「『沒關係,對你來說,這根本沒什麼。你的心已經被另一種愛占據了,它已取代我在你心中的位置。如果這種愛真能給你帶來愉悅,讓你到安慰,就像我一直努力對你做的那樣,那我不會感到悲傷了。』她輕聲說。」

我想,所有稱頌這部電影為經典的人,可能就是因為這段改寫得相當精彩的過去聖誕故事。不過,相較之下,電影中對現代和未來聖誕的詮釋,則顯得草率的許多。

狄更斯對於 Scrooge 從「非人」轉為「凡人」的心態改變,有著比較多的著墨;而本片則把重心,放在「凡人」轉換成「非人」的過程。我覺得這是原著和電影最大的不同。

Bob Cratchit

童心未泯的鮑伯

狄更斯筆下 Scrooge 的雇員鮑伯(Bob Cratchit),是個「缺少想像力的人」。但從他的舉止看來,他是個童心未泯的人:

「鮑伯在脖子上圍了一條長圍巾,長長的尾端在腰間搖擺(他曾說過自己沒有大衣),然後尾隨一群男孩沿著康西爾的小斜坡滑行,為了慶祝平安夜,他來來回回地滑了二十多次,然後快步地跑回卡姆登的家,打算和家人一起玩捉迷藏。」

Bob and Tiny Tim 喚起良知的小提姆

「鮑伯走了進來,脖子圍著長長的圍巾 。他雖然一身破衣,卻很整齊,肩上還扛著小提姆。小提姆杵著一個拐杖,腿上有鐵架支撐著。」

小提姆是喚起 Scrooge 良知的關鍵人物。他的善良對照到他的不幸,讓曾說出:「如果這些窮人死了,正好可以緩和人口過剩的壓力。」的 Scrooge 感到羞愧。他的象徵意義,就和《辛德勒名單》(Schindler's List)中的那位紅衣女孩相同。

THE GHOST

以下,就拿幾位書中的幾位幽靈,來比對一下狄更斯的描寫,和電影扮相的異同。

Jacob MarleyJacob Marley: 雅各.馬力

「馬力梳著他的小辮子,穿戴著他常穿的馬甲、他的皮帶,還有靴子。他的胸前還緊扣著一條鐵鏈子,鐵鏈很長,像是他的一條尾巴。這條鏈子是用裝錢的盒子、鑰匙、掛鎖、帳本和鐵製的沉重錢箱做成的。馬力的身體呈透明狀,史古基可以透過他的身體看見他外套背後的兩顆鈕釦。

以前史古基聽人說馬力沒心肝,之前他不相信,但現在他相信了。」

Marley in Chains 「這條鐵鏈是我生前自己製造的,是我自己一環一環、一寸一寸打造出來的,我自己心甘情願戴著它,……」「……在七年前的聖誕夜,就跟我我上的這根一樣長、一樣重了。但你現在的鏈子更重了,因為七年來你犯太多錯了。」

合夥人馬力,是故事中出現的第一個幽靈,原著中的形象比較可怕些。 幽靈在電影中,都是以半透明的形態出現。

 

Ghost of Christmas Past: 過去的聖誕幽靈

Ghost of Christmas Past 「它看起來很奇怪 ── 既像小孩,又像老人。它的臉光滑而柔軟,沒有一絲皺紋,可是又有一頭雪白的披肩長髮。手臂很長,手很強壯,而且有很多肌肉。它的腿和腳踝露在外,身上穿著一件純白的長袍,腰間繫著一條色澤美麗的皮帶,袍子上還點綴了一些夏天的花朵,與它拿著手裡象徵寒冬的新鮮冬青葉形成強烈對比。最奇怪的是它頭上有一束光芒,這束光芒把整個房間照亮了。它的腋下還夾著一頂帽子,這帽子具有遮光的功效,足以掩蓋住它頭頂上的光芒。」

有些電影中,過去聖誕幽靈是由女性扮演。原著中似有暗示其性別難辨。這個版本,是以一個慈善老者的姿態出現,而隨著時間流逝,他的形體也越見透明。

 

Ghost of Christmas Present: 現代之聖誕幽靈

Ghost of Christmas Present 「一個笑呵呵的大個子幽靈坐在這些食物堆成的寶座上面,手裡還高高舉著一個山羊角模樣(豐饒之角)的火炬。……長袍鬆鬆垮垮地套在幽靈身上,整個胸口都露了出來,好像不喜歡被遮住或被任何束西掩飾。它沒穿鞋,腳從長袍下露了出來。它的頭上裝飾著冰柱的聖誕花環。它那深棕色的長髮隨意地從頭上垂下來,襯托出它那張友善的臉,就跟它那張開的雙臂、炯炯有神的雙眼,還有愉悅的聲音氣氛一樣自在隨意。它的腰間掛著一個古式劍鞘,可是裡面卻沒有劍,而那劍鞘早已鏽跡斑斑。」

Ignorance and Want「現代之幽靈」腳邊,有兩個緊抓幽靈袍子的孩子,這兩人也該算是這個幽靈身上之物。

「他們是人類孩子。這個男孩是『無知』,這個女孩是『貪婪』,他們從祖先身旁逃走,依附在我身上,你一定要提防他們兩個和他們的同類,尤其是這男孩。因為我看到他的額頭上面寫著『命運』,除非能將之消除,否則人類最終要滅亡。」

  

Ghost of Christmas Yet to ComeGhost of Christmas Yet to Come: 未來的聖誕幽靈

「幽靈身上穿著一件黑色的長袍,臉和身體都遮住了,只剩下一隻手露在外面,很難在黑夜裡辨別清楚它的形體,它幾乎與黑夜融為一體了。」

這個幽靈從沒說過話,這個象徵死神的角色,在電影中幾乎都只出現背部,此圖是唯一可隱約見到其臉部的畫面。

 

Fafner's Rating

總評價:★★★½

導演: ★★★½ 編劇: ★★★½
演員: ★★★★

 

應該是我對這部電影的期望值過高,以致覺得有本片有不少缺點。我覺得最該強調的,是在「現代之聖誕幽靈」與 Scrooge 一同看著小提姆的那一幕,良心發現的 Scrooge,發出了一個與他刻薄形象完全不相稱的問題。電影中對這個轉變只是輕描淡寫的交待過去,個人覺得十分可惜。總之,對於過去,本片可說是為原著做了最佳的補充說明,讓 Scrooge 這個角色更加人性化,也使得他棄惡從善的舉動,比小說的描寫更具說服力。但我認為,本片的成就,也僅於此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