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過去(Scrooged)- 現代版的「小氣財神」

quill mark

在眾多改編自 "A Christmas Carol" 的影片中,八○年代晚期的現代版《回到過去》(Scrooged),應該算知名度頗高的一部了。因為這是一部好萊塢主流影片,在一流製作團隊的支援下,場面和特效都是大手筆,娛樂性極高;而導演 Richard Donner 和領銜主演的比爾.莫瑞(Bill Murray),一是《英雄無敵》(Lethal Weapon)、《超人》(Superman)系列的票房名導,一是《魔鬼剋星》(Ghostbuster)的當紅諧星,光是話題性就夠令人期待了。

耶誕節打擊魔鬼

"A Christmas Carol",說穿了,就是一則「鬼故事」。故事中有四個幽靈(鬼魂),他們一同促成 Scrooge 的改變;而本片飾演 ScroogeBill Murray,則是以打擊魔鬼聞名,這種戲外的幽默,也是相當有意思的。

Scrooged - DVD Cover Scrooged (1988) 回到過去

User Rating: 6.7/10
Director: Richard Donner
Writers: Mitch Glazer & Michael O'Donoghue ,Charles Dickens (novel "A Christmas Carol")
Cast:
Bill Murray... Frank Cross
Karen Allen... Claire Phillips
John Forsythe... Lew Hayward
John Glover... Brice Cummings
Bobcat Goldthwait... Eliot Loudermilk
David Johansen... Ghost of Christmas Past
Carol Kane... Ghost of Christmas Present
Robert Mitchum... Preston Rhinelander
Alfre Woodard... Grace Cooley

Bill Murray as Frank (Scrooge) 這片改編的幅度很大,只有大概的架構取自狄更斯的原著,其餘細節部分,皆根據時代背景而全面改寫,這和前個月我介紹過的《失魂記》(Damn Yankees)情況很類似(請見:失魂記:該死的洋基 -- Damn Yankees!)。

Bill Murray 飾演主角 Frank Cross,是現代的 Scrooge,他的身分是電視台的節目部經理,刻薄又自以為是,然後,四個來自另一世界的幽靈前來引導他進入過去、現在與未來,他最終徹底改變自己,而他的真愛也回到了他的身邊。

Bill Murray 個人秀

本片幾乎就是 Bill Murray 的個人秀,他的演出貫穿全劇,他惡劣的言行,因喜劇式的誇張演出而變得可愛了不少。相形之下,他已不需要特別闡述孤獨和落寞的童年,來博得觀眾的同情,因此,「過去聖誕幽靈」就不怎麼重要了。

John Forsythe as Lew Hayward (Marley) 第一個出現警告的的幽靈,是他的前任經理 Lew Hayward,他的扮相如同鬼片裡的乾僵屍。但因為這是部喜劇片,這具僵屍自然也不怎麼可怕、駭人,言談之間還帶著高度幽默感。

這個現代的 Jacob Marley,沒有拖著長串鎖鏈,我們也沒有機會知道他過去的劣行,只知道他是「迷你影集」的發明者。

他的警告,重點似乎在於人生無常,要及時行善。若多行不義的話,會和他一樣,日後變成乾屍。

駕著時光車的幽靈

「過去聖誕幽靈」在大白天登場,他的身分是計程車司機。他是個有執照的幽靈,而且完全不像鬼,可說一點也不可怕。

Ghost of Christmas Past - License Ghost of Christmas Past - Taxi Driver

這位幽靈為何是司機?原來他的計程車就是時光機,這顯然是仿照前幾年的電影《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計程車的計費表是時光控制器,我們看到他們一共進行了三次時光之旅,一次是到 1955 年,也就是 Frank 的童年時期,在此我們看出他的童年,就是守在電視前,永無止境地看著電視(狄更斯的 Scrooge,是孤獨地看著阿里巴巴的歷險記)。

再來的 1968 和 1971 年,當時年輕的 Frank 已經在電視台工作,正努力力爭上游,而他與女友的戀情,是這兩波回顧的主題。

幽靈不是重點

「現代之聖誕幽靈」,在本片裡是一個仙女造型的幽靈,她面善心惡,下手扁人時毫不手軟;「未來聖誕幽靈」,和其他版本的幽靈沒什麼不同,就是一身黑衣的死神,不過這個死神的造型比較酷,他的臉有時是一個電視螢幕,而且身材也非常高大。

Ghost of Christmas Present Ghost of Christmas Future

這個現代版的 "A Christmas Carol",幽靈部分的故事竟不是重點,大部分的歷程都蠻短暫的,感覺上,帶來的震撼效果也極為有限。

原著中,幽靈之旅是在夜間,現實中的 Scrooge,應該就是在睡夢中,其間並沒有真正的故事發生。而在本片當中,這些歷程是和真實事件交互存在,Frank 一下回到過去,一下子被丟回攝影棚,在現實中處理了一些事情,然後又穿越空間,被帶到他秘書和他弟弟家,之後又被扔回到電視台……

Karen Allen as Claire 因此,電影的節奏非常緊湊,事件層出不窮。在這些與穿梭時空並行的故事中,最重要的,該算是 Frank 與其女友的愛情故事了。

性格空洞的女主角

在 1951 年的電影版中,Scrooge 的舊情人被取名為 Alice,而她後來是在收容所工作。這個 1988 年的現代版,女主角 Claire 是由《法櫃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外星戀》(Starman)的 Karen Allen 演出,她和 Alice 一樣,也是被安排在在收容所做事(原著中是另外嫁人,組織了幸福的家庭)。

Claire 是個正經的角色,在以 Bill Murray 為主的喜劇片中,當然得不到多少發揮的空間,而且編劇也並沒有給她足夠的題材,性格塑造上也很空洞,簡單說來,就只是為了要讓 Frank 有個歡喜結局,而強加的人物。

沒有 Tiny Tim...

原著中姪兒 Fred,在此是主角的弟弟 James,這個弟弟,個性上比較中厚老實。而雇員 Bob,本版本中是 Frank 的非裔女秘書,腳有踐疾的小提姆,在此改為是自閉不說話的 Calvin。

Brother James (Fred) Alfre Woodard (Bob)

Calvin 在片中的功用……事實上,他沒什麼特別的功用,不似原著的小提姆,是安排來激發 Scrooge 同情心的角色。但導演特別安排了一幕,就是讓 Calvin 和 1951 年版的小提姆面對面,這又是一個有趣的對照(右圖為 1951 年的經典 Scrooge 擷圖,詳介請見:Scrooge (1951) -- 公認最佳的電影版「小氣財神」一文)。

Calvin watching Tiny Tim God bless us, every one

頗有看頭的戲中戲

本片的主角任職於電視台,所以電影中,我們看到了很多這個虛構電視台的耶誕特別節目片段,我反倒以為,這部分的劇情比電影情節更有意思。

像一開始,我們看到了耶誕老人遭受攻擊,然後《無敵金剛 009》(The Six Million Dollar Man)的電視明星李.梅傑斯(Lee Majors)出面解救,這段充滿爆破、殺戮的動作場面,教人看得血脈賁張、欲罷不能;而耶誕夜該電視台的重頭戲,是現場直播的 Scrooge 舞台劇,當中穿插有「金唱片舞群」(Solid Gold Dancers)的性感舞蹈,和蕾頓(1984 洛城奧運體操全能金牌得主 Mary Lou Retton)客串演出會翻觔斗的小提姆。雖然這都只是電影裡天馬行空的幻想組合,但還真的頗有看頭呢!

Lee Majors Comes to Rescue Mary Lou Retton...

 

補充:

本片的插曲是 "Put a Little Love in Your Heart" ,比較詳細的介紹和歌詞、翻譯,請見:「Put a Little Love in Your Heart - 讓心中多一點愛

Fafner's Rating

總評價:★★★

導演: ★★★ 編劇: ★★
演員: ★★★★

 

這部搞笑變體版的 "A Christmas Carol",卡司非常堅強,除了已提過的 Bill Murray 和 Karen Allen 之外,配角有《朝代》(Dynasty)、《霹靂嬌娃》的 John Forsythe (飾演 Lew Hayward), 性格巨星勞勃.米契(Robert Mitchum)則演出電視台老闆,還有 Alfre Woodard 飾演女秘書 Grace Cooley。

整體而言,演員的演出都十分稱職,劇情雖然緊湊而有創意,但人物刻劃流於膚淺,最後結局又有點矯情、肉麻,若定位為歡樂的喜劇片,是還蠻有娛樂效果的;但即使是以耶誕應景片的標準來看,仍絕不是一齣值得一看再看的經典佳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