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愁 - Sorrow

quill mark

梵谷以莎楊(Sien)為模特兒,畫了很多畫。對梵谷來說,反正都是要花錢請模特兒的,把錢給莎楊或她的家人賺,可以讓她邊休養邊賺點錢,這樣就不用去洗衣服,更不用上街拉客。

Sien with Cigar Sitting on the Floor near Stove, The Hague: April, 1882. F 898, JH 141
Sien with Cigar Sitting on the Floor near Stove

梵谷從米舍雷(Jules Michelet)的詩句 "Comment se fait-il qu'il y ait sur la terre une femme seule" 得到靈感,繪了 "Sorrow" 這幅畫,並於畫的下緣題上該詩句。

Sorrow"Lust for Life" 書中,Irving Stone 將梵谷引用的詩句摘錄如下:"Comment se fait-il qu'il y ait sur la terre une femme seule désespérée?"。《梵谷傳》書中,余光中譯為:「何以世上獨有這一個女人絕望?」

但是,Google 查了一下,米舍雷原詩只有 "Comment se fait-il qu'il y ait sur la terre une femme seule",梵谷自己在最後多加了一個字上去。Irving Stone 寫的是 "désespérée"(desperate,絕望) ,而大部分網站上寫的是 "délaissé"(abandoned,遺棄)。我從畫中看了老半天,也看不太出來哪邊寫的是對的。(點右圖可看大圖)

我幾年前看過一部梵谷的紀錄片,應該是英國的電視節目。裡面在介紹到 "Sorrow" 這幅畫時,背景音樂用的是一首叫做 "Sorrow" 的流行歌曲。

這好像是現代潮流,每當要介紹一些比較嚴肅,或需要細細品味的精緻藝術時,總喜歡用一些通俗、易懂的流行素材來作連結,好像不這麼做,一般人就看不懂似的。

所以,現代人越來越懶散,越來越膚淺,大家都只能接受速食的東西。

不過,我也必需承認,這招還蠻管用的。像我,現在只要一看到 "Sorrow" 這幅畫,腦中就會自動以這首 1960 年代的老歌 "Sorrow" 當背景音樂。

根據 Wikipedia 的資料,這首 "Sorrow",最初是由 The McCoys 灌錄,在 1966 年 The Merseys 的版本曾獲得英國榜第四名,這也是大多數人所熟悉的版本。

而 1973 年「變色龍」David Bowie 的翻唱版更上一層樓,曾獲得英國榜第三名,也是不少樂迷所喜歡的版本。

The Merseys 的 "Sorrow"。

David Bowie 的 "Sorrow"。

Sorrow

哀愁

With your long blonde hair and your eyes of blue
The only thing I ever get from you is
Sorrow, sorrow

You're acting funny spendin' all my money
You're out there playin' your high class games
Sorrow, sorrow

You never do what you know you oughta
Something tells me you're the devil's daughter
Sorrow, sorrow - ah, ah, ah

I tried to find her but I can't resist her
I never knew just how much I missed her
Sorrow, sorrow

With your long blonde hair and your eyes of blue
The only thing I ever got from you was
Sorrow, sorrow, oh oh

With your long blonde hair
I couldn't sleep last night
With your long blonde hair...
妳有著金色長髮,有著藍色眼眸
從妳身上,我得到的卻只有
哀愁,哀愁

妳率性而行,我錢財耗盡
妳只顧玩樂,妳那高檔遊戲
哀愁,哀愁

妳該做的,卻從來都不做
我該知道,妳是魔鬼之女
哀愁,哀愁,啊,啊,啊

我要找她,即使我拗不過她
沒料到我會如此想她
哀愁,哀愁

妳有著金色長髮,有著藍色眼眸
從妳身上,我曾擁有的只有
哀愁,哀愁,噢,噢

想著妳的金色長髮,
我昨夜難眠
妳的金色長髮……

中譯:Fafner

這首 "Sorrow",和梵谷的畫,意境完全不同。用來搭配,除非特別要曲意逢迎,否則並不適當。但是,我還是忍不住地哼起來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