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與小氣財神 - Vincent van Gogh and A Christmas Carol

quill mark

梵谷Vincent van Gogh)喜愛文學,而狄更斯(Charles Dickens)是他所欣賞的作家之一,在他的信件中,他常會引用狄更斯小說裡的語句。

在狄更斯過世以後,插畫家 Luke Fildes 所繪,象徵狄更斯「人去椅空」的 "Empty Chair"(下圖),也深深吸引著梵谷。類似的象徵意涵運用,亦是梵谷在創作時想要仿傚的手法。
Empty Chair

梵谷阿羅(阿爾)時期畫的兩張椅子。左為他自己的,右為高敢(高更)的。

Vincent's Chair with His Pipe Paul Gauguin's Armchair

梵谷和高敢(Paul Gauguin)在阿羅時,曾分別幫齊奴克太太畫肖像。後來梵谷參照高敢的畫,在聖瑞米時又臨摹了幾次;而不管是梵谷自己設計場景的肖像,還是仿高敢的臨摹畫,他一律都在畫裡面加上兩本書。

Madame Ginoux Madame Ginoux

而這兩本到底是什麼書呢?我們看一下左上圖的書本擷圖:Two Books

這兩本書,上面一本是史杜威夫人(Harriet Beecher Stowe)的 "Uncle Tom's Cabin" (黑奴籲天錄);下面一本,則是狄更斯的 "Christmas Tales" (耶誕故事集)。

"Christmas Tales" 是狄更斯的耶誕故事合輯,收錄了他所寫的五本耶誕小說:"A Christmas Carol"、"The Chimes"、"The Cricket on the Hearth"、"The Battle of Life" 和 "The Haunted Man"。其中,"A Christmas Carol",就是網誌前一個主題的主角:《小氣財神》。

而如果看右圖,上面一本書看不到書背,下面一本書背上的字,依稀是 "Contes de Noël",也就是法文 "Christmas Stories" 的意思。所以,我們可以確定,梵谷放在齊奴克夫人桌上的兩本書,都是《黑奴籲天錄》和《耶誕故事集》。

這就是本網誌近兩個主題「梵谷」與「小氣財神」的關連。




0 意見:

張貼留言